嗚呼~~~如何第一次拍螢火蟲就上手呢?!

看看我第一次就拍出這麼讓自己感動的螢火蟲燈海,心情無敵滿足,很開心啊~~~

_MG_2535.JPG

首先~想拍出螢火蟲滿滿的畫面,就要先選一個螢火蟲很多的地點!

這次因為老公排了三天特休,所以我就大膽的挑了地點比較遠,但卻是目標中螢火蟲最多名聲最響亮的東勢林場~

平日去東勢林場賞螢的人潮不少,但是一定會比假日少,賭著運氣沒有先預訂住宿,但是我們很幸運的當天還是有房間可以住,據說螢火蟲季的時候可是一房難求呢,畢竟賞螢這種夜間活動當然還是悠哉的住在當地愛看多久就看多久最過癮嘛!

然後老公就陪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森林裡耗了幾個小時拍照,如果是一個人其實會很恐怖的,黑漆漆的還被一堆蟲包圍,但是兩個人一起就變的很浪漫,環繞在身邊的就變成一閃一閃的星星,感覺差很大~

特別跟也想去東勢林場賞螢的朋友分享我的拍攝地點,東勢林場的介紹DM地圖裡有圈出三處螢火蟲復育區的地點,本來我在白天探路的時候是想往遊客服務中心下方的賞螢步道去的,但是賣蜂蜜的店家說越高的地方螢火蟲數量會越多,所以我們就轉到民俗公園上面的這一塊區域來了,果然這裡的數量相當驚人,而且在高一點的地方來往的人比較少,可以盡情地拍,據說園區裡每天晚上的賞螢導覽也會來這一區喔!

吸引人的是,入園的門票可以抵扣住宿費,白天賞桐花晚上賞螢,一整天都不會無聊,雖然這裡的桐花現在是還沒大開啦,不住宿單純賞螢的也有比較優惠的星光票可以買,整個很親切~

再來~拍照的工具跟服裝也要注意一下!

怕蟲咬的我穿的是長帽T長褲跟靴子,順利的沒被蟲咬到~

工具的部份我有做一下功課研究其他人分享的文章,大家都說要帶腳架、單眼相機、遙控線,我沒有遙控線,所以帶著腳架跟相機也是硬拍了,以第一次來講成果很滿意,鏡頭也很重要,光圈越大越好,最後我只能用大光圈的鏡頭才拍得出來~

 

白天探路的時候有見到螢火蟲們的真面目,要不是老公告訴我,我可是不認識也看不到半隻地!

這是端黑螢,我是比對導覽DM上的圖片知道的~

DM上說端黑螢出現在七月中旬到七月底,是林場第二賞螢期的主角,這時候就看到似乎是有點早了!

_MG_2085.jpg

 黑翅螢

_MG_2110.jpg

DM導覽介紹說黑翅螢出現在四月初到五月中旬,是每年第一最佳賞螢期的主角,也是林場數目最多的大家族,高峰期可達二、三十萬隻,我們這天拍到的應該都是牠們喔!!

_MG_2113.jpg

 紅胸黑翅螢

IMG_2137.jpg

出現在四月初到四月中旬,圖片中祂的翅膀應該是黑色的,但是我覺得這翅膀閃耀著綠光呢,好漂亮~

IMG_2148.jpg

 

氣象說這天的日落時間是6點17分,所以我在六點多趁著天色還沒全黑就先到森林裡來找個好地點,這個區域裡有水流又沒有光害地形也很特別,我決定從這邊開始練習!

結果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螢火蟲就已經開始發光囉,照片裡只要是螢光綠的點點都是螢火蟲喔~

_MG_2432.jpg

天黑了以後這裡完全看不到一絲光,我連按快門都要憑感覺去摸,但是拍出來的結果很棒,我自己很喜歡呢~

_MG_2544.JPG 

螢火蟲們在黑暗中排出了奇妙的圖案,每一張都不一樣,讓人好驚喜呀~~

_MG_2547.JPG

一個地方拍過癮了就再換地方繼續找喜歡的畫面,樹比較少的地方會透進一點月光,跟剛剛全黑的畫面是不同的感覺!

_MG_2500.JPG

 這麼黑的地方一張照片幾乎都要拍30秒,所以腳架很重要啊,拍攝中在我前面飛的螢火蟲就會變成圖中的大螢光點,我們的四周可都被螢火蟲包圍著呢,氣氛很讚喔!!

_MG_2519.jpg

然後在這個樹林中的草叢區拍到了比星空還誇張的螢火蟲燈海,滿佈的點點螢光讓我只能不停的讚嘆著"好美喔"的失了魂的看著那一幕~

_MG_2538.JPG

_MG_2535.JPG

山林裡的步道也是美麗的畫面,地上那片白色的點點可是油桐花喔!!

_MG_2540.JPG

感覺拍夠了就開始往回走,結果在一開始的山谷區又不小心定格下來多拍了幾張,這一區很讓我著迷啊,有螢河的感覺~

_MG_2544.jpg

_MG_2546.jpg

_MG_2547.jpg

 離開了完全黑暗區,伴著微微的月光連樹跟小花都可以一起入鏡了~

_MG_2548.jpg

紫色的是花,但是螢光點點們可不是油菜花喔!!

_MG_2551.JPG

_MG_2555.JPG

_MG_2556.jpg

光圈調大一點拍起來就像白天,這裡的螢光小點點也都是螢火蟲喔~

_MG_2557.JPG

 現場是比這樣還黑暗的狀況,這裡已經是民俗公園的入口了,不想走太遠的朋友只要在入口處這裡就可以看到不少螢火蟲了囉!

_MG_2558.jpg

 

只是單純想欣賞螢火蟲的朋友可以參加東勢林場每天晚上的導覽團,有專人帶著走比較安全而且還有詳細的解說~

_MG_2066.jpg

以上~

這次能拍到這麼喜歡的作品都要感謝親愛的老公,不僅要帶我來東勢林場,還要帶我去找滿滿的螢火蟲,最後還要陪我在森林裡待幾個小時拍照,賞螢之旅最大的功臣非老公莫屬啦~

最後~東勢林場螢火蟲果然是名不虛傳,目前正值極盛期,現在想要一睹正是時候,也想看的朋友趕快準備出發吧!!

2014-4-15 

 

相關文章

2014 東勢林場螢火蟲桐花季與阿里山日出雲海神木鐵路加奮起湖三日遊這樣玩~ 

 台中~東勢林場住宿小木屋 

 台中~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油桐花 

土城賞螢景點~山中湖文筆山賞螢火蟲 

  


arrow
arrow

    靡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