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兩天一夜遊的最後一個行程來到了神山愛玉,神山愛玉就在神山部落裡的公路邊,顯眼又好找!

IMG_1330.jpg

店內同樣有著濃濃的魯凱氣息,美麗的圖騰、石板雕刻,整體來說乾淨又整齊~

IMG_1368.jpg

 櫃檯處~

  IMG_1356.jpg

用愛玉做成的頭像,很有復活節島上摩艾的fu~呵呵

  IMG_1365.jpg

 石板上的兩行詩句是兩位遊客在留言本上的留言,老闆覺得內容意境很優美,就把他們製作成石板裝飾跟大家分享了~

IMG_1360.jpg

店內的木雕都是老闆的作品的樣子,據說魯凱族的人從小都要學習一些傳統技藝,雕刻就是其中一種,我覺得很實用很有意義ㄝ!

IMG_1359.jpg

 店內販售的霧台咖啡跟神山愛玉~

IMG_1162.jpg

IMG_1157.jpg

 牆上貼著咖啡的故事~

IMG_1160.jpg

 樓梯間的扶手也是老闆的作品~

IMG_1169.jpg

IMG_1172.jpg

IMG_1173.jpg

   IMG_1166.jpg

 這裡也有經營民宿,我們順道也參觀了一下房間內容,整體來說是乾淨舒適的~

IMG_1186.jpg

IMG_1188.jpg

IMG_1189.jpg

IMG_1191.jpg

 神山愛玉的二樓視野良好,儘管我們來的時候已經起了大霧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街景~

導遊大哥跟我們介紹對面的那一戶人家是赫赫有名的運動世家,家裡培育出了三位知名的運動選手喔,但是我其實不熟悉運動界就是了~哈哈

IMG_1193.jpg

 往這個方向看過去才發現那不是前一天到佳人香草工坊參觀時看到的豐年祭專用運動場地嘛,原來我們又回到這一區啦~

所以大家其實可以參觀完香草園就順道過來吃個神山愛玉了,都在同一條街上呢!

IMG_1178.jpg

這裡的位子很隨興,我們挑了個大沙發就舒服的坐下來了~

IMG_1179.jpg

 老闆娘是彰化人,為了愛嫁到霧台來,平日的工作是老師,假日才在店裡賣愛玉,這次她還很用心的製作了簡單的魯凱語小紙條讓我們也學一點魯凱語~

兩天下來我們學的最好的就是見面打招呼的sabaau啦~

IMG_1183.jpg

 當然~來到神山愛玉的目的就是要吃愛玉啦!

IMG_1185.jpg

看看我們一行人吃得多豪華啊~

IMG_1195.jpg

這是綜合愛玉~30元

IMG_1198.jpg

裡面的配料是小米跟綠豆,好吃的很~

IMG_1211.jpg

IMG_1217.jpg

 其它也有人點烏梅汁愛玉~

IMG_1203.jpg

還有桑葚愛玉,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

IMG_1206.jpg

 老闆娘還給了我們一碗檸檬汁搭配,喜歡甜一點的就吃原味,喜歡帶點酸味的就添加一些檸檬汁,我個人是覺得加了檸檬汁的愛玉更好吃更美味~

IMG_1208.jpg

 吃完以後,老闆還幫我們上了一堂愛玉課喔!

這就是愛玉果實的模樣,大家都有看過嗎?!

IMG_1226.jpg

也可以在這裡買愛玉回家DIY,老闆娘都有附贈詳細的說明書喔~

_MG_1282.jpg

_MG_1285.jpg

 這是現場切開來的愛玉公果~ 

IMG_1255.jpg

 這是愛玉母果!

IMG_1263.jpg

兩個擺在一起就可以清楚的發現到公果是比較小的~

IMG_1287.jpg

這天的課我聽得很認真喔,讓我來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吧!

愛玉的果實是雌雄異株的,通常為了繁衍,種十棵母樹就要配種一棵公樹~

能製作愛玉的就是這個母果,只有母果有果膠可以洗出愛玉~

IMG_1295.jpg

 愛玉的雄蕊在公果內,是白色像花的那個部位,構造跟母果不同,老闆說公果內有上萬隻小蜂,大概就是那一顆一顆的小東西的樣子,傳遞授粉就靠牠們了~

小蜂裡有公蜂跟母蜂,公蜂沒有翅膀,與母蜂交配後身上沾到花粉的母蜂就會飛出公果去授粉,如果遇到公果就可以繼續傳承繁衍,遇到母果就有愛玉籽啦!

IMG_1299.jpg

 看看母果裡的愛玉籽,其實它們就是花,老闆娘說這棵母果授粉飽滿,裡面的籽如果再黃一點再熟一點會更好~

據說沒有授粉的愛玉果會落果,所以基本上只要留在樹上的都是可以用的愛玉果!

IMG_1308.jpg

 這是處理過收藏起來的愛玉,老闆娘說愛玉要在艷陽下曝曬四天才會變成這樣可用的狀態~

IMG_1227.jpg

曬乾愛玉是為了要儲存起來,保持乾燥的話可以放兩年喔~

前面照片裡看到店內販賣的愛玉包,一包大概是4~5顆愛玉才能做出來的份量,通常那樣一包可以製作出三公升的好吃愛玉呢!

還有,愛玉籽有兩個顏色,只有白色才可以洗出果膠,咖啡色的雖然無果膠,但是可以增添顏色,如果沒有搭配咖啡色的籽的話就會洗出透明的的愛玉,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決定要不要使用~

IMG_1312.jpg

 看完了愛玉,離開前我們還多參觀了一下店內也有販售的霧台咖啡豆挑選作業~

這是老闆的媽媽正在挑選著咖啡豆呢~

IMG_1156.jpg

咖啡豆的去殼方法也很傳統,竟然是用杵來搗去外殼呢~

IMG_1316.jpg

IMG_1334.jpg

妹妹還在現場也體驗了一段,蠻好玩的~

IMG_1343.jpg

其實我跟咖啡也不熟,但是這去殼後的篩選動作好像是為了挑出味道比較好價值比較高的公豆吧,感覺很傷眼力呢,真是粒粒皆辛苦啊~

IMG_1335.jpg  

以上~

來到霧台想吃些小點心就找神山愛玉吧,解熱又美味喔!

2013-4-21 

 

神山愛玉

地址 : 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神山巷16-1號

TEL : 0910841360 . 0933684700

 

相關文章 

屏東霧台餐廳~賞悅站 魯凱族原民料理 

屏東霧台餐廳~烤肉達人 原民料理 

屏東霧台餐廳~冒煙屋 

台東秋收舞樂季二日遊~無菜單料理 池上美食 雲門舞集 鹿鳴溫泉酒店  

屏東小琉球三日遊美食景點住宿筆記~ 

屏東高雄台南渡假三日遊~賞蓮 阿勃勒 海灣 燈塔 黑鮪魚  

 


靡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